亲青帮
首 页 任务发布 我要咨询 值班专家 新闻集锦 维权先锋 优秀组织 前沿成果 法律和心理知识 云课堂 案例分析 在线测试 未检课堂
亲青帮
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建立协作机制合力保护未成年人
作者: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9-16   

近日,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省人大、政法委、公安厅、司法厅、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民政厅等17家涉及未成年保护工作的成员单位坐在一起,探讨对浙江省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王慧琳、省检察院第九检查部主任余晓敏、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指导监督处处长王华等出席会议,王慧琳作讲话。

  

  成员单位精简工作任务不少


  事实上,1992年,浙江就设立了未保办,当时的成员单位有27个,办公室就设在团省委。如今,由于省级机构改革等原因,成员单位精简为了目前的17个。成员单位减少,工作一点都没少,各个成员单位都有自己的职责,比如省公安厅的主要职责是在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中,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省司法厅的职责是要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时做好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管教和矫正工作。省检察院是要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此外,省教育厅需要确保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省民政厅需要做好流浪儿、弃儿、孤儿等未成年人的救助管理工作。


  团省委的主要工作,更为具体,需要负责指导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提升未成年人平安自护意识等等。


  形成合力提升未保工作水平


  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途径,浙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基本目标是:确保未成年人充分享有合法权益,保障其健康成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得到有效控制并不断下降;确保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不断减少,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王慧琳说,近几年,浙江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她提到了“滨江区童模被踹”“淳安留守女童失联遇害”,她说,类似的事件“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亟待我们调动和协调各方资源去研究解决。”


  王慧琳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始终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要以“亲青帮”等网上维权平台为依托,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同时,以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为重点,构筑立体化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


  她希望各部门可以形成合力,努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整体水平。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未保工作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切实打通信息流,在成员单位间共享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信息数据。建立会商研讨机制,围绕当前突出的青少年社会问题,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活动,探索解决青少年社会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返回顶部
发布任务
青少年任务发布
 
 
亲青帮
版权所有@亲青帮 浙ICP备05073540号-7 主办单位: 浙江省团委